制造毒品罪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毒品犯罪刑事判决 > 制造毒品罪

陈xx通过互联网查询方法后制造冰毒并非法持有麻古一百多克,数罪并罚,如何判刑?

2017-04-19   标签: 制造毒品罪 非法持有毒品罪 冰毒  来源:毒品犯罪辩护网   浏览次数:

 罪名知识:

制造毒品罪是指明知是毒品而故意实施制造的行为。侵犯的客体是国家对毒品的管理制度和人民的生命健康。由于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等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既有医用价值,又能使人形成瘾癖,使人体产生依赖性。因而,犯罪分子利用来牟取非法利润。

非法持有毒品罪,是指明知是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或者其他毒品,而非法持有且数量较大的行为。非法:只有生产、管理、运输、使用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的单位才有权利控制毒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掌握、控制毒品都属于非法。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检察院以渝碚检刑诉[2016]289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陈xx犯非法持有毒品罪、制造毒品罪,于2016年5月24日向本院提起公诉。

 

 

经审理查明,201312月起,被告人陈xx通过互联网查询到制造毒品的方法后,陆续购买了无水乙醇、氢氧化钠等化学药品和抽滤瓶、空压机等化学实验仪器,并在其位于重庆市北碚区XXXX小区XX单元X-X的住处先行试制毒品甲基苯丙胺(冰毒)。

 

2014415日,陈xx在制造毒品甲基苯丙胺中间物麻黄素的过程中,不慎引发火灾后逃离现场。

 

同日14时许,消防官兵将火灾扑灭后,公安民警从陈xx上述住所内查获氢氧化钠、无水乙醇、石油醚、甲醇、盐酸、偏桃酸等制毒原料若干,查获抽滤瓶、搅拌机、恒温箱、蒸发仪、空压机等制毒工具,查获毒品中间物褐色晶体(净重2305.48克)、灰色晶体(净重247.2克)、液体若干,并查获黄白色晶体(净重37.43克)及作案工具平板电脑1台、手机2部、监控主机等物品。

 

同时,公安民警还从该房屋内查获陈xx非法持有的疑似毒品甲基苯丙胺片剂152颗(经称重净重13.72克)。

 

经重庆市公安局毒品检测中心鉴定:从查获的疑似毒品甲基苯丙胺片剂中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从查获的褐色晶体、灰色晶体中均检出麻黄素成分;从查获的黄白色晶体中检出甲基苯丙胺和麻黄素成分;从查获的部分液体中检出麻黄素成分。

 

2014417日,被告人陈xx被公安民警抓获归案后,因陈xx身体原因需住院治疗,公安机关于201455日对其决定监视居住。

 

因陈xx在监视居住期间逃脱,2016317日,陈xx再次被公安民警抓获归案,并如实供述了其制造毒品及非法持有毒品13.72克的犯罪事实。

 

上述事实,被告人陈xx在庭审中并无异议,并有证人陈某某、刘某某、徐某某的证言,受案登记表,立案决定书,搜查证,搜查笔录,提取笔录,扣押决定书,扣押物品清单,样本提取笔录,称重笔录,指认照片,楼宇交接书,重庆市公安局毒品检测中心物证检验报告,前科刑事判决书,释放证明书,归案经过,户籍材料等证据予以证实,足以认定。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xx用化学方法制造毒品甲基苯丙胺,其行为已构成制造毒品罪。

 

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对其依法应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xx已经购进制造毒品的设备和原材料,开始着手制造毒品,但仅制造出毒品中间物麻黄素,系犯罪未遂,对其处罚时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关于被告人及辩护人提出非法持有毒品的数量为13.72克,不应将37.43克的黄白色晶体计入非法持有毒品数量的辩解辩护意见,经查,案发后,公安民警从陈xx家中二楼卧室床头旁桌子上查获甲基苯丙胺片剂共计152颗、吸毒工具等,从该桌子右边的梳妆台上查获涉案的黄白色晶体。

 

虽对查获的黄白色晶体进行鉴定后,从中检出甲基苯丙胺和麻黄素成分,但综合全案证据分析,陈xx制造毒品尚处于第一阶段,即制造毒品中间物麻黄素,尚未制造出毒品甲基苯丙胺,而陈xx关于该黄白色晶体属性一直稳定供述系其购买的制毒原材料,且侦查机关并未针对该黄白色晶体提取不同部分进行定量鉴定。

 

同时,陈xx本人亦有吸食甲基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片剂的行为,而查获的陈xx用于吸食的甲基苯丙胺类毒品及黄白色晶体所放置的位置相邻,则不能排除存在陈xx在吸食甲基苯丙胺类毒品时将少量毒品混进黄白色晶体中的可能性。

 

故本院认为,用于证实该黄白色晶体属性的证据不足,对该辩解辩护意见予以采纳。

 

被告人陈xx非法持有甲基苯丙胺类毒品13.72克,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

 

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对其依法应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被告人陈xx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非法持有毒品的罪行,对自己制造毒品的犯罪事实如实供述后又翻供,但在一审判决前又能如实供述该犯罪事实,亦应认定为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从轻处罚。

 

xx在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对其还应数罪并罚。

 

据此,为维护国家对毒品的管理制度,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一款、第四款、第三百四十八条、第二十三条、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第六十九条、第六十四条之规定,判决如下:

 

一、被告人陈xx犯制造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犯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千元。

 

(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扣除其于2014417日至同年55日已被羁押的19日,刑期即自2016317日起至2018225日止。)

 

(罚金限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缴纳。)

 

二、对扣押在案的毒品甲基苯丙胺片剂(13.72克)、制毒工具、制毒原料、毒品中间产物、吸毒工具、监控材料、手机、平板电脑等涉案物品依法予以没收。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查看全文
智豪律师事务所网编整理
  • 0/35

    您填写的咨询标题过于简短,律师无法理解,请将文字数量控制在5-35范围

    例如:怎么争取孩子的抚养权?

  • 0/1000

    您的案情描述过于简单,律师会无法理解,描述越详细,律师回复质量越高哦!(文字数量大于15)

    例如:
    2011年恋爱同居,未领结婚证,孩子八个月大了,现因感情破裂要离婚,他已私自将小孩带走,我能争取抚养权嘛?该如何争取?

智豪团队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首家专做刑事辩护的刑事律师所,团队旗下汇聚了一大批知名刑事律师、法学专家、博士等人才为办案质量,智豪律师作为首家向社会公开承诺所承接刑事案件经过全体律师的集体讨论以确定最佳的辩护方案——“集体智慧、团队资源”,结合刑事领域积累的广泛深厚的社会关系资源及刑事辩护的实战经验,“为生命辩护、为自由呐喊”。

电话咨询

短信咨询

查看地图

在线联系